宇智波五件套

杂食党,关注我的小天使吃粮自行避雷

【all叶/伞修】 如何走出重要的人离世的阴影?(一发完)

好梦留人睡:

1.ooc!


2.知乎体,和人间有味是清欢这篇文是联动,但由于完全不影响阅读,所以可以独立观看,本篇建议搭配bgm“the truth that you leave”食用。


3.人间有味是清欢前文    01       02


4.私设众多


5.tag并入到“all叶人间有味是清欢”中,喜欢可以订阅哦


6.第一次尝试第一人称的写法,大家轻拍


7.喜欢我你就点个心,更喜欢你就留个评~


8.被自己这两天的勤奋吓哭了……


 


 


 


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


情感   死亡   朋友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如何走出重要的人离世的阴影?


        


我最好的朋友昨天因为肿瘤离开了人世。虽然早都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,但是还是无法接受,一晚上没睡,不知道要怎么面对之后的事了,一闭上眼睛全都是他的样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大家的安慰我很感激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25001条评论   分享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2492个回答    默认排序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知乎用户    秋木苏   游戏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15981个赞同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看了一下我的id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这个知乎账号是我去世了的朋友的,他当年活着的时候凭借着这个账号的有偿提问赚了不少,他去世之后就由我接管,一直至今已经有十年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我无法确切的明白题主所说的“走出”究竟是个什么定义。如果走出是指完全不再因此而悲伤的话,从我的经验而看,只能回答,那基本是不可能的。我的这位朋友已经过世了十年有余,我现在也不是能很经常的回忆起他,但是一旦想起最先涌上来的情绪还是悲伤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我想我可能还是没有庄子的境界,在妻子离世的还能唱出歌来,我相信大家都是平常人,遇到这种事情,最多的情绪还是伤心居多,所以如果想永远“走出”这种悲伤,我觉得除非有一天这个人永远消失在脑海里,否则都还是会失败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所以其实我也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“走出”,只能讲一些自己的经历希望能对题主有所帮助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我这位朋友去世的时候很年轻,还没满十八岁,还是个未成年人,实在是很标准的英年早逝。我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赶到医院,他已经被蒙着白布停在太平间了,医生跟我说救护车赶到的时候他就已经丧失了生命体征,应该去的很快,没有什么痛苦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他的遗容不是很好,确切的说是很糟糕,毕竟是因为车祸而去世,坦白来说看到的时候我没有办法接受,如今想想也不是什么好的回忆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我觉得命运非常不公平,因为彼时我和他已经找到了更大的舞台,决定一起向更远的目标出发,他却这样离开了,非常突然,非常没有征兆,非常措手不及,明明只是出门买个酱油而已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因为出身孤儿院,他没有父母,所以身后事是我来料理,具体的细节因为时间太久远我记不太清,唯一记得的是我买了一个超级贵的骨灰盒,真的挺贵的,我记得是店里最贵的一款,记忆里应该是很漂亮的,我把他打游戏的账号卡放了进去,因为当时我也确实身无长物,他珍视的东西能带入土的不多,想来想去觉得还是放账号卡进去最合适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他刚刚去世的时候因为各方面的压力和对他的想念,我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幻听与幻视,为此经常跑精神科,但幸好我的职业与人打交道的少,所以并没有太过于影响我的生活与社交,但我想我能深刻理解题主的“一闭上眼睛全都是他的样子”,在那段时间里,只要我的眼神离开电脑,就会是他的样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不得不说还得感谢他,多亏了这个原因,那段时间我觉得是我的游戏技术进步最快的一段时间,因为为了减少幻觉幻听的发生,我尽量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游戏当中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但是有的时候明知道他已经离开人世,却还是耽溺于我幻觉里他的影像和声音,所以那段时间我的生活很像一段恐怖片,我的朋友经常会发现我边打游戏边自言自语或者手舞足蹈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这种状态大概持续了一年半,我的幻视幻听才开始减少频率,他离开的第三年几乎已经消失,到现在为止,我已经很多年没有再出现幻觉了。我妹妹,也是他的妹妹把此归结于时间慢慢的治愈,但我觉得却并不是最合适的解释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我很爱他。这种爱我也不知道用哪一种爱意解释比较合适,是兄弟之间、朋友之间、还是爱人之间,我没有办法准确地分辨,他离开的不太是时候,我年纪也很轻,如今想想当年的记忆很是清晰,但当时的心情却再也回忆不起来了,有点遗憾,却也无法阻拦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但总之就是爱吧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他离开的前几年,今时今日的我去审视当年的我自己,就是被这种爱负累住了。当时我一想起他,总是先是悲伤,哪怕想到的是好的回忆,最后也还是会伤感起来,但爱这种东西,从人类出现、这种感情出现以来,它都是人类赖以带来力量的东西,而不是带来悲伤、摧折意志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我把这种爱变的沉重和憋闷,反而丧失了它本来的美好。正如我相信无论是我的他,还是题主的朋友,他们所希望的都是我们能过得更好,而不是因为他们的离开而止步不前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他一直是我这么多年力量的源泉之一,我从他那里取得无尽的勇气和希望,这一点无论他的生死,多年不改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而且我一直觉得他从未离去,或许这么说题主可能觉得这不过是老生常谈的安慰,但事实却的确如此,今年他的祭日,我妹妹为我读了一段网上的话,我找来觉得送给题主很是合适:“如果每个人都是一颗小星球,逝去的亲友就是暗物质 。我愿能再见你,我知我再也见不到你,但你的引力仍在。我感激我们的光锥曾彼此重叠,而你永远改变了我的星轨。纵使再不能相见,你仍是我所在的星系未曾分崩离析的原因,是我宇宙之网的永恒组成。①”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说得很好,让我这种学历只有初中毕业的人瑟瑟发抖,说不出什么更好听的话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他的一切都未曾离我远去,融入进我的生活中,他当年不太喜欢研究战术,嫌弃战术琐碎麻烦,但却偶尔也有神来一笔,所以我现在制定战术的时候难免还受其影响。他的打法虽然用现在的目光或许已经陈旧,但是有些却依旧超前,他曾经制作过的游戏武器,如今拿在我的手里,继续了他未尽的梦想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我已经很多年没有梦见过他,但是前天他却忽然入梦,可能是看我又一次得偿所愿,他心里不甘心又或许开心,于是来找我。梦里他还是十八岁的少年模样,我却已经不可避免的在向中年大叔的路上急驰狂奔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岁月催人老啊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他离开我已经十年,倘若人真的有前世今生,已经又是个好看的熊孩子了。梦里我是真的开心,真的单纯因为和他相见而开心,毕竟自从我的幻视幻听不再反复之后,就再也没见过如此表情鲜活,青春活力的他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梦里他祝贺我,却又抱怨自己死的早,一脸的愤愤不平,于是从肇事司机的祖宗十八代骂到老天爷,脏话的词汇量十分丰富,开了我的眼洗了我的耳朵,导致梦醒之后我还躺在床上笑出声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我想或许,我应该算是走出来了的。我不太能说出所谓“走出”的方法,大体总结一下就是,别一想起他就流泪,反而去笑吧,有一天你的肉体也终将陨灭,你们总会再一次在不知名的地方重逢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加油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创建于2025-6-22


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作者保留权利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911条评论    分享    收藏     感谢    举报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热门评论:


        


房东の猫:不知道说什么好,但是祝福答主!答主一定会幸福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叶修打完这些字之后下了床,把窗帘一下子拉开,清晨的阳光雀跃的抚过他的眉弓,别墅区附近的环境清幽,还能听得见不知名鸟儿的鸣叫。对于苏沐秋的众多回忆因为这个问题一环扣一环的被回忆起来,叶修靠在窗户边上想了一会,嗤笑一声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想起你来的时候终于欢笑大于悲伤,然后满心感激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
我之所以成为我,总有你的原因。


        


荣耀不会被遗忘。


①语出科学松鼠会
 


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


 


 


 

评论
热度 ( 340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宇智波五件套 | Powered by LOFTER